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奋进践初心 | 铁西区地直街小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纪实

时间:2022-03-20 15:25:17 来源:四平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四平市铁西区地直街小学校严格按照市、区教育局要求,积极响应 “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深入推进“双减”政策,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活动。面对特殊时期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的巨大挑战,学校积极作为,科学部署,周密安排,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之间双线双赢的战争。

一、 科学组织  精准施策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学校成立网络教学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教学主任及教研组长为成员。

疫情期间,李桂华校长周密调度部署,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层压实责任,利用网络平台多次召开视频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线上教学方案,建立网络课堂。

教学主任,包保负责年组线上教学具体分工。坚持做到参与线上研讨,深入每个教研组的教研活动:制定教学计划、学情分析、备课研课、网络安全,掌握师生舆情动态等相关情况,并对其进行严格调控和把关,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平稳推进。另外,教学主任通过网络平台巡查各班授课情况、学生作业情况、家长反馈情况,及时掌握线上课堂动态。

在特殊的课堂里,教师线上授课、答疑、辅导,指导帮助学生合理制定居家学习、生活计划,加强对学生的教学辅导和心理关爱,用爱心驱散疫情带给学生的阴霾,让线上课堂洒满爱的阳光。

二、 高效课堂  轻负提质

“双减”政策下,建立高效网络课堂,真正做到轻负提质。线上教学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需要提前将各种不可控的因素预设出来,群策群力,提前化解。教学校长、教学主任参与年组线上教研,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智慧。如五年级教研组的“资源共享式”备课,教研组在线上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教师根据自己班学情,形成有个人风格的个案,每节课都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实现课程最优化。

线上批改作业,确保不落一名学生,让教师觉得力不从心。五年级教研组为此开展专题教研,献计献力,共谋策略。教研后,决定利用钉钉家校本平台批改作业便捷。教师利用家校本平台,发布作业内容,家长根据作业链接就可以提交作业,文字、音频、图片均可实现。已交、未交一目了然。未提交作业,还可以进行提醒。经过师生调试,家长依据学校线上授课方案给孩子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督促孩子及时上交作业,定时查看老师对孩子的学习评价,及时订正孩子的不足。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交作业不拖拉了,书写越来越工整干净了,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三、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

学校在“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坚持贯彻“五育”方针,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深入开展体、音、美、劳等活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各班严格按照课程表进行线上教学,注重教与学质量的同时,要求学生在家开展体育锻炼、分时段做眼保健操、多姿多彩的音乐课堂、书法与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全面发展。一至六年级开展“师生同抗疫 我为吉林加油”活动、 “致敬逆行者”小报作品展活动;特色活动 “我是超级美食家”,学生动手做美食;“玩转手工DIY”,学生动手做手工等活动。真正做到了“学练玩与读写做”结合,有效利用“战疫情+学习”培养学生有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

疫情当下,我们同担风雨,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担使命;

恪尽职守,砥砺奋进践初心。

地直街小学校将继续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居家防疫和线上学习两不误,为学生的线上学习保驾护航,用爱心和知识展现师者仁心,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最大的力量。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