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学史聚力·育匠筑梦”长春市职业教育媒体行 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打造“校企一体化”特色中职校

时间:2021-07-12 13:25:37 来源:fish

分享到:

从护理职业体验中心到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三维建模实训室;从康复技术专业实训中心到眼视光与配镜实训中心;从口腔工艺实训到运动治疗实训……

在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长春市职教媒体行的媒体记者们,被完备先进的教学设施,省内一流水平的医药卫生和信息技术类专业实训基地所吸引,感受到了长春地区唯一一所公办中职医药卫生类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十足魅力。

“花园式学校”是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师生们,搬迁到长春市合隆经济开发区长春职教园区后的共同感受。

在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博济楼,口腔修复工艺专业的同学们正在进行实训。口腔修复工艺专业,与吉林省鼎元牙科科技公司合作办学专业,主要培养义齿制作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建有国内一流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数字化口腔实训室、口腔综合实训室、口腔高级实训室、口腔活动实训室。实训设备齐全,能够满足学生教学实训以及工作实践的多重需要,并实现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为学生毕业即上岗奠定了实训基础。2018年,以口腔修复工艺专业为试点专业,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申报了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校,并成功立项。2020年年末,接受国家验收,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中职学校。

在运动治疗技术实训室内,康复技术专业的学生们向媒体记者展示并讲解了运动康复治疗仪器的运用和康复治疗功效。康复技术专业为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与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校企合作办学专业。

康复技术专业实训中心设有省内一流的康复评定与运动治疗实训室、作业治疗实训室、物理因子治疗实训室、中国传统康复实训室等实训室。主要培养临床康复治疗技术人才,包括从事康复评定、物理治疗(PT)、作业治疗(OT)、理疗以及中国传统康复治疗(推拿、按摩)等工作专门人才。

眼视光与配镜专业的“模拟眼镜店”吸引了媒体记者的关注。眼视光与配镜专业为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与吉林王鹏眼镜公司校企合作办学专业,主要培养“眼视光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掌握眼视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胜任视功能检查、验光、定配眼镜、验配隐形眼镜、接待与销售等岗位;具备验光配镜、眼镜店管理、眼视光仪器设备维护等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建有设备先进的实训中心,能够满足专业教学和实习实训需要,已成功申报长春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护理系实训中心,媒体记者们分别参观了护理职业体验中心,护理专业模拟区、VR体验区等护理系实训中心的“母婴护理、基础护理、急救护理、老年康复护理”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这里拥有情景化仿真急救护理实训中心和一站式康复护理实训中心;有基础护理虚拟教学资源库、临床护理虚拟教学资源库;有国内首个以人的生命周期为主线的“护理职业体验中心”。

据了解,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护理专业2002年被教育部、卫生部认定为吉林省唯一国家级示范专业、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性学校计划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吉林省示范专业、长春市护理专业公共实训基地、长春市护理专业职业体验中心、吉林省和长春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全国“标准化病人”培训基地、全国“1+X”证书试点项目——“老年照护”“失智老人照护”“母婴照护”培训基地、国际护士证东北地区唯一考点。

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信息技术系由建校初始就开设的计算机专业发展而来,现开设有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等四个专业,多个专业方向。

其中,平面设计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吉林省示范专业、长春市示范专业,平面设计专业下设平面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三维建模实训室,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教师庄云娟介绍:三维建模能力是学生必备的专业核心技能之一,专业与吉林省小妖鲸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引企入校,企业优秀的一线员工到校授课,与企业联系紧密,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参与制作影视项目,实习及直接到对口企业实习。

为了给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2021年,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长春工业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科班,学生在校学习三年后可以到大学深造学习。

此外,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作为长春市示范专业,重在培养学生的网络应用与操作技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华欣欣 杨迪扉/文/图 李文鼎/摄像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