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护好黑土地 养好“饭碗田”

时间:2021-01-13 09:25:05 来源:fish

分享到: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为了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今年,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大面积推广应用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松深翻为主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提升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近日,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一场农业生产研讨会,为当地2021年农业生产拉开序幕。研讨会上,经过热烈讨论,种粮老把式们达成两个共识:去年采用"梨树模式"的地块抗住了连续三场台风,大伙儿收成都不错;今年不但还得用"梨树模式",更要扩大规模。

梨树县宏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文迪:
"我2021年最少是两个单元(用"梨树模式"),600垧地。"

梨树县凤凰山合作社负责人 韩凤香:

"今天这个会主要是研究我们梨树模式的一个升级版,2021年我准备整一个单元(用"梨树模式"),是300垧地。"

"梨树模式"是指将各项保护性耕作方式整合起来的农业技术。秋收时将秸秆覆盖还田,给黑土地盖上一层被子。春耕时采取轮作、少耕、免耕等办法,减少耕层破坏,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效果。研讨会上,种粮大户们提出了"升级版"的想法,那就是依托合作社集中连片经营的特点,以每300垧地为一个单元,提升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程度,增加"梨树模式"的粮食产量。

梨树县森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刘海森:"种植模式和配套机具上更健全,更完善。"

梨树县凤凰山合作社负责人 韩凤香:"上的大型的机具都是以六垄为主的了,因为以前我们用的都是两垄的,然后从技术方面也有一个提升,比如说植保了,统一做了,统防统治。"

用好、养好黑土地,是种粮大户的愿望,也是吉林农业技术部门的目标。元旦假期刚过,"梨树模式"创建单位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就忙碌起来。黑土有机碳与保护性耕作团队的土壤有机质测定实验,为因地制宜开展保护性耕作区域模式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土壤微生物与养分循环团队的秸秆高效腐解微生物实验,为提升作物抗逆性和产量,实现黑土地保育和可持续利用起到关键助推作用。今年,中科院东北地理所还将与吉林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国家级黑土保护研究机构,有望带动我省黑土地野外观测站增加一至两倍,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分析。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李秀军:"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采用天空地一体化的这种新时代的智能化的监测设备,这样可以解决我们地域上的,或者是我们人不能到,或者设备不能就地安装这种困难,让它的监测手段更先进,能够在数据上得到的更快,更准。"

今年,吉林省计划推广保护性耕作28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同时进一步扩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范围,在第二批9个试点县基础上,中央再投资2.2亿元作为试点县黑土地保护补贴,主要用于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通过试点探索建立适应性强、有针对性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为国家全面开展黑土保护奠定基础。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副站长 李德忠:"2021年可能我们还要增加8个试点县,其中有3个试点县是整建制推进试点县,另外再增加5个新增试点县,开展黑土地保护试点,从我省东部、西部、中部区域,探索一些适合不同地区的试点模式。"

编辑:柳佳

来  源:吉视通客户端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