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朋友,请听好! | 听慧研说:你为什么有时感觉心累?

时间:2020-11-30 05:44:55 来源:fish

分享到:
朋友,请听好!

每天早7点45分 敬请收听四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93.4 《朋友,请听好》。


1

  不同的心态,会折射出不同的生活状态。

  比如同是粗茶淡饭,有人弃如敝履,有人却品出原汁原味的妙处;同是半杯开水,有人悲观沮丧“只剩半杯了”,有人却乐观知足“还有半杯呢”。

  我们看云、赏花、观雪,如果觉得快乐,有时并不是因为风景秀丽,而是因为自己心境清明、精神愉悦;我们流汗、流泪、流血,如果觉得痛苦,有时也并不是因为有多艰难,而是因为自己信念垮塌、希望湮灭。正所谓“物随心转,境由心生”,很多时候是“心态”在起作用。当心态对了,你也就不那么累了。

  所以,不必太在乎别人的看法,走自己的路,别管别人的嘴。就像故事《父子骑驴》中那样,把驴给孩子骑,会有人批评儿子“不孝顺”;把驴给父亲骑,会有人指责父亲“太狠心”;两人都不骑,让驴背空着,又有人会讥笑父子二人“太笨”。总之,怎么做都不对。

  大家都有一张嘴,都想要表达,而人与人的认知层次、过往经历、所处环境几乎没有雷同的,这就难免某些“表达”做不到正确、客观、全面。

  懂得了这一点,当他人对我们“指指点点”时,我们就可以启动“滤镜”功能,过滤掉那些是非长短、闲言碎语,然后该干嘛干嘛。

  自己的日子自己过,自己的路自己走。问心无愧,不理是是非非,心自然就不会累。

2

  我们所受的压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比较”。

  你买了复式别墅,那我也必须弄个单门独院;你有独立办公室,那我外出非头等舱不坐;你的孩子出国留学,那我的孩子当然要紧跟其后。就这样你来我往,暗暗较劲。赢了的人,获得的是一种虚妄的优越感;输了的人,只能是陷入强烈的自卑中。

  更可怕的是,比到最后,我们会有一种错误认知,那就是:幸福总青睐别人,不幸总纠缠自己。这种心态之下,只能是越活越累。

  很喜欢网络上的这段话:“有的人花期早,盖茨39岁成世界首富,孙权18岁据江东,贝多芬4岁开始学琴……有的人花期晚,黄忠60岁跟刘备闯天下,姜子牙年近八旬封太师,佘太君百岁才挂帅……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一切都是刚刚好。”

  是的,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我们在各自的时区里,静待花开就好。

  有句话说:外来的比较是我们心灵动荡不能自在的来源,也使得许多人迷失了自我。一个人的“富甲一方”,与另一个人的“籍籍无名”,其实没有可比性。如果真要比较,就自己和自己比。

  比如,5年前的自己,做事三分钟热度,而现在,不管做什么,韧性很足,这就是一种“进步”;3年前的自己,任何事都浅尝辄止,不肯下心力深入琢磨,而现在,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抽丝剥茧直到融会贯通才算过关,这就是一种“成长”。

  与他人比,便有不平,以致不幸;不与他人比,只和自己较劲,才幸福多多,也惊喜多多。

3

  有人说:“使人疲惫的不是前面的远山,而是鞋子里面的一粒沙。

  这粒“沙”,可能是世俗的评价、落后于人的事业,也可能是不再纯粹的友谊。总之,人生在世,我们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得偿所愿,更多的时候是希望与失望重叠、欣喜与失落交错,每每夜深人静时回想,不免黯然神伤。

  但叶子是慢慢变黄的,故事是缓缓走到结尾的。世间一切,都不是突如其来。如果暂时感觉有些累,不妨转变心态。

  被别人的成功对比出失意时,就停止盲目地比较,只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对虚假的人脉烦不胜烦时,就给圈子做减法,只与真心的人相处、相交。

  只有心态转变得淡然、平和,大部分烦恼才会消散,幸福也才能不期而至。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ID:renshengbidu) | 作者:江晓白 

  - END-  

主播:慧研

主任:张小红

四平广播电视台综合频率


慧研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 

四平广播电视台

FM93.4《四平新闻》主播

FM93.9《话说交通》主持人


温暖声音的传播者!

祝你坚强,祝你可爱。

祝你一生向前,永不回头!

——慧研

——



FM93.4综合广播

四平广播电视台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