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朋友,请听好! | 听慧研说:你不要总是那么不开心

时间:2020-10-19 07:21:22 来源:fish

分享到:
朋友,请听好!

每天早7点45分 敬请收听四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93.4 《朋友,请听好》。


1

   在楼下跑步,手机突然响了,是一个语气低沉的的声音打来的。对她,我是有印象的,三个月前因为一篇文章加了我的微信,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每天都感觉自己很丧、很不开心,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这个叫小梦的的姑娘才二十多岁,说出这么消极的话,我还是很意外。在学校里,她学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反而遭到同学的排挤和孤立。她想不通,难道自己学习好也是错吗?四年来,她忍气吞声,终于熬到大学毕业。 

  前段时间,小梦顺利被几家公司录用,原以为从此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可父母却要求她考家乡的公务员,然后在本地找个好人家嫁了,稳稳当当过完一生。家人几天几夜劝她,还叫了七大叔八大婶前来“助阵”。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下,小梦最后乖乖听了父母的话。 

  她不开心,觉得自己的人生也就这样了,她说:“内心燃了十几年的火,瞬间被人无情地浇灭了,也不知道要等几年才能再次点亮,又或许永远这么黑暗下去了。” 

  毕业后,她越来越不开心,无法忍受现在的状态,但又不知道怎么改变。她活成了父母期待的模样,却辜负了自己。 

2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好友纷纷在朋友圈吐槽自己对生活的不满。或许你也曾因为面试屡次失败而难过,因为恋人分手而痛哭,甚至因为别人的评价而失落。嘴上唉声叹气,满脸苦瓜表情。 

  朋友小球那天跟我说,她每天有各种烦心事,对未来迷茫彷徨,有时候不是对生活失望了,而是对自己失望了。今年是她备考教师编制的第四年,笔试年年第一,可面试成绩每次都差一点点。她很努力,学习到凌晨,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背书,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邻居不屑地说:“考不上就别考了,你注定不是能拿得了这饭碗的人。”就连身边的朋友也告诫她,“找一个别的工作吧,当老师或许真的不适合你。” 

  听多了“你不行”这种伤自尊的话,她不由得开始怀疑自己。有一种无能为力,是在生活的摧残下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原本活跃开朗、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郁郁寡欢、沉默寡言。 

3 

  那么这几年,我自己过得开心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我曾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找到自己不开心的原因。 

  上学的时候没有玩伴,一个人完成了很多事。一位同学说,“你孤零零的,看着好可怜。”后来为了证明自己并不可怜,我去做了一些随大流的事,逃课、打游戏、追剧,不学习的日子真的很舒服,可时间一长,这份快乐就会转化成焦虑,那是我真正体验到的不开心的滋味。 

  孤独,我并不害怕。活成了别人口中的自己,失去了自我的价值,更令我恐惧。

  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我没有必要向所有人解释。我也无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有时候只要让自己开心就够了。按照自己的想法努力过好这一生,我很开心,也甘愿承担所有的苦与累。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即使偶尔疲倦失落,我依然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我不是个丧丧的人,我的底色是期待,很多很多的期待。”

  在逆境中,与其死气沉沉混日子,还不如调整心态,争取在绝处逢生。生活始终都是自己的,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路,都要充满期待和热情。 

  如果可以,趁年轻,多学习、多读书,不断丰盈自己。即使有一天所有人都反对,你还有自己,可以依靠自身支撑起你想要的生活。希望每一天,我们都能发自肺腑地开心、快乐。

来源:怀左同学(ID:hztongxue) | 作者:马小聪,个人微信:mcc0121 


  - END-  

主播:慧研

主任:张小红

四平广播电视台综合频率


慧研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 

四平广播电视台

FM93.4《四平新闻》主播

FM93.9《话说交通》主持人


温暖声音的传播者!

祝你坚强,祝你可爱。

祝你一生向前,永不回头!

——慧研

——



FM93.4综合广播

四平广播电视台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