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暑期旅游莫忘与文明同行

时间:2020-08-06 16:33:41 来源:fish

分享到: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旅游休闲日益成为居民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如此巨大的旅游人数面前,每个个体的言行,都是“中国旅游形象”中的一分子。

本报即日起开设“携文明一同出行”专栏,寻找宣传我们身边的文明旅游行为,呼吁倡导每个人带上“文明旅游”这件行李。我们期待在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下,在游客的自觉自发下,每个游客都能带着文明去旅游,让每个人的行为成为别人眼中的美丽风景。

■记者 张杨 实习生 李小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假的到来也标志着旅游景点“旺季”的同步到来。假期里,不少市民带上孩子举家出游,这种“中国式假期”的倾巢出动,再次让“中国游客”这个集体形象经受考验。记者采访发现,西安的家长和孩子们在出游中,已经越来越重视带着“文明”这件特殊的“行李”。

家长是孩子的表率

市民李楠一家刚从福建旅游回来,对于此次出游,他和爱人认为带给孩子的收获不仅是见世面、开眼界,也是帮助他养成文明习惯,在实践体验中真正懂得文明的内涵。

“因为带着小朋友出游,旅行包里肯定会备很多吃的,有时候在景区里也会买特色食品。每次吃完东西,我都会陪着孩子一起,将垃圾扔进景区的果皮箱、垃圾桶,绝对不会乱扔;参观一些纪念馆类的景点,我也教育他不要乱摸乱碰,学会尊重古迹。”李楠表示,对于家长来说,他认为,出去旅游是给孩子上文明礼仪课的一个好机会,而要让孩子信服,最重要的是自己首先以身作则。

周末下午,不少市民游客在兴庆宫公园陪孩子玩耍。公园内干净整洁,游乐设施场地旁也很少见到有游客随手乱丢弃的垃圾。有的家长在喝完瓶装水后,会将瓶子装进随身的背包,或者请孩子把空瓶丢进垃圾箱。“不是我自己懒得扔垃圾,而是希望让孩子通过这种行为,了解到不要把白色垃圾留在这美好的风景中。”市民宋强对记者表示。

孩子的提醒更有效

在“我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活动上,5岁女孩陈思危曾经朗读过一封《致大人们的信》,让很多成年人为之动容:“我很早就知道,过路要看红灯,垃圾要扔到垃圾桶,排队时不能插队,小花被采了会很疼,被别人帮助了要说声谢谢……我想爸爸妈妈、叔叔阿姨一定做得比我好。”“孩子的话和行为,让我们成年人感到羞愧。连小孩子都知道能做好的事情,要是我们再做不到,那就太说不过去了。”市民周晨对记者说。

“都说家长的言行是孩子的榜样,但是在这次旅行中我发现,儿子才是我的榜样!”这个暑假,市民宋佳女士带着上初中的儿子一同去日本旅行,儿子在出国前就很认真地对自己进行了“文明旅行教育”。“妈妈,到了国外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说话不可以太大声,过马路一定要等红灯,博物馆内拍照不可以使用闪光灯,不然会被记录进‘游客黑名单’的。”

“刚听他这么说的时候我心里还有点儿惊讶,心想是怕妈妈给你丢脸?不过后来一想,现在学校和社会对国人文明素质以及环保意识的宣传越来越多,孩子们的诚信意识也越来越强,我应该按他说的去做。”宋佳说道,“在国外的旅行中,孩子表现出来的谦让和礼貌也让我这个当妈的倍儿有面子,下一代果然比我们强。”

文明旅游全面提升

“扔掉的是垃圾 拾起的是文明”“爱护花草 请勿践踏”“请文明赏花 勿折枝摘花”……走在西安的各个景区,在路旁或花丛中不时会有这样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着游客树立文明旅游意识。

“今年是西安的‘文明旅游提升年’,经过近年来不间断的倡导与培育,文明出游已经渐渐深入人心。”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在今年暑期旅游旺季中,为了向市民宣扬文明旅游的理念,我市各相关部门采取了多样化的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在景点、在地铁,游客随时可以看到滚动播出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各景区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通过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鼓励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关爱环境、传播文明美德,争做谦恭有礼的文明游客。

在各个旅行社门店,记者都可以看到码放整齐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而这已经成为我市各个旅行社必向游客讲解宣传的内容,并写入双方合同。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这个“黑名单”制度意味着一旦游客被列入,其不良信息记录将被保存一至两年,而且将影响到其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其出境、银行信贷等。关于这项办法,我市旅游部门也通过其网站等方式及时进行了宣传,旅行社也在报名窗口向游客展开相关宣传。“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出游的过程中谨记‘文明’二字,这件‘行李’最最重要,千万不要落下。”


来源:西安日报

吉备2013001号

四平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20号
网站举报电话:3153232